基本信息

袁 明

所在系
国际关系研究所
简介

  袁明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明教授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83—1985年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进修,1989—1990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在美国佐治亚州卡特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1995年后曾担任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2015年10月,被香港大学聘为荣誉教授。她还是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

  袁明教授主持编撰了《中美关系史上沉重的一页》、《国际关系史》、《跨世纪的挑战: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等著作,并多次重印,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被广泛引用的论文。她主讲的《近代国际关系史》于2004年被中国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精品课程”。

  自1985年以来,袁明教授在北京大学发起并组织了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如“中美关系史,1945—1955”(1986)、 “跨世纪的挑战: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1991)、“中美国际战略对话”(1999)等。她还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欧美日三边委员会、罗马俱乐部、博鳌论坛等很多重要国际论坛的演讲嘉宾。

  袁明教授在多个国际领域担任职务,为中外交流特别是人文交流以及全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她于1998—2004年任美国纽约亚洲协会理事,2004年当选为美国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顾问,2007年由中国政府推荐并当选为联合国基金会中国理事。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自2008年至2014年,担任其“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University Grant Committee, UGC)。受美国杜克大学邀请,自2014年开始担任“昆山-杜克大学”国际顾问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