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李寒梅

所在系
亚非研究所
职务/职称
教授
学位
法学博士
研究室
国关学院大楼 A202
办公电话
010-62767675
办公传真
010-62751639
电子邮件
lihanmei@pku.edu.cn
研究领域
日本政治史、日本政治思想史
简介

出生成长于北京,可算北京人。

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历史专业,曾师从周一良、沈仁安两先生攻读日本历史,后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跟随李玉教授攻读东北亚地区研究的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日本政治史研究。虽对中日关系等现实问题偶有涉足,但主要兴趣在日本政治思想史。

曾在日本创价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本大学、新潟大学、城蹊大学等做过长短期不等的交换教师、访问学者及课程讲授。

喜欢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安静地读书,尤对能反映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传统的游记、人物传记、家族史等等较有兴趣。

所授课程

曾讲授课程:本科生早稻田项目《日本研究入门》、《日本历史》及硕士生《日本政治与外交研究》、《东北亚地区研究》等课程。

现讲授课程:硕士生《战后中日关系研究》;

将讲授课程:本科生《中日关系史》。

著作

1、《战后日本外交史(1945-1994)》(与宋成有合著),世界知识出版社1995年12月版;
2、《21世纪日本的国家发展战略》(李寒梅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年10月版;
3、《日本民族主义形态研究》(李寒梅著),商务印书馆2012年3月版

论文

1、《日本新民族主义的基本形态及其成因》,《外交评论》2013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13年第5期。)

2、《从邦交正常化的原点看中日“1972年体制”》,《中国国际战略评论2013》,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6月版。

3、《后冷战时代的中日关系》,日本新潟大学法学会《法政理论》第44卷第1号,2011年8月。

4、《三十年来日本的政治转型与政党体制变化》,《国际政治研究》2010年第1期。

5、《中国对日本新民族主义思潮研究述评(1995-2007)》,《日本学》第14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4月版。

6、《中国学术界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研究》,《太平洋学报》2005年第8期。

7、《关于“教科书问题”与日本社会思潮研究》,《国际政治研究》2004年第4期。

8、《当代日本社会思潮与中日关系》,日本大学法学会《政经研究》第39卷第4号,2003年3月。

9、《日本的政治外交转型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兼谈构筑“强强型”中日关系的思路》,林振江、梁云祥主编:《全球化与中国、日本》,新华出版社2000年版。

学术文章

影响未来日本对外战略和行为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