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的新闻
———美国媒体上的西藏和“西藏问题”

范士明

[内容提要 ] 　本文通过对 90年代美国《纽约时报》对中国西藏报道的定量分析 ,揭示了

美国人眼中的“西藏问题”的由来。

[关 键 词 ] 　美国媒体　西藏问题

[作者简介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 :1000871

新闻媒体是美国政治生活的重要参与者。作为告知者 (informer) ,媒体提供的信息使公

众知情 ,而公众的知情是参与政治讨论的前提 ;作为解译者 (interpreter) ,媒介为所发生的新

闻事件提供背景和解释 ,为公众形成看法提供了一个框架 ;作为讲坛主持者 ,它提供了进行

意见交流 (锋)的场所 ,并决定什么人在此有更多的时间/利用更大的空间发表意见 ;作为政

策催化者 (catalyst) ,媒介被试图影响政策的政府内外的各种力量所利用以促进有利于各自

利益的决策 ,影响决策环境。①由于多数美国普通人对于发生在国外的事件关心较少或缺乏

直接经验 ,新闻媒介在塑造公众对国际事务的看法、反映和引导社会舆论以及影响政府对外

政策方面 ,尤其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试图讨论的 ,是美国的主流新闻媒体近年来是如何报

道西藏和“西藏问题”的。

长期以来 ,《纽约时报》被认为是美国国际新闻报道最好的主流报纸。它的国际新闻报

道 ,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权威 (客观)性和影响力 ,而且对其他媒体具有引导作用。② 事实上 ,

大多数美国人目前更依赖电视而不是报纸作为最主要的新闻来源。本文选取《纽约时报》为

分析样本 ,不仅基于报纸较电视所具有的收集材料方面的便利 ,而且基于这样的假设 ,即 :

《纽约时报》对美国主流媒体及其西藏报道具有足够的代表性。本文所引用的《纽约时报》上

的文章 ,全部来源于著名的美国网上资料库 Lexis2Nexis Academic Universe。检索中心词“西

藏”( Tibet) ,限定词为“纽约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 。检索时段为 1998年 7月 1日至

2000年 7月 1日。选取这段时间的唯一理由是 2000年 7月 1日是刚刚结束的学期期末 ,笔

者有时间开始这一研究。我原本是想对《纽约时报》整个 90年代的西藏和“西藏问题”报道

进行分析的 ,不料想击中的含关键词 ( Tibet)的报道大大超出了电脑所能显示的数量 (每次

1000) ,所以只能以时间加以限制。于是我选择了追溯自今年 7月以往两年的报道。

—54—

①

② 对《纽约时报》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评论 ,参见范士明“公众舆论、新闻媒体对九十年代美国对华政
策环境的影响”,北京大学 1999年博士论文 ,第 70页。

参见 Cohen , Bernard , The Press and Foreign Policy , Princeton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pp . 4 -
5 ;Linsky , Martin , Im pact : How the Press A f f ects Federal Policy M aking , N Y: W. W. Norton & Company
1986 ,p . 117.



报道的基本情况

在本文选取的两年时间里 ,含“西藏”一词的文章在《纽约时报》上共 210篇。笔者在电

脑上对被击中的文章进行了初步浏览 ,去除了不以西藏和“西藏问题”为主题的报道 ,实际涉

及本文内容的报道约为 78篇 ①。也就是说 ,在过去两年里 ,对西藏和“西藏问题”的报道平

均大约每 9天在《纽约时报》上出现一次。

这 78篇报道 ,按照报道出现的版面可以分成 5大类 :A1出现在国际版 (foreign desk) 、

国内版 (national desk)和都市版 (metropolitan desk)上的新闻报道 43篇 ,占 55 % ;B1社论评
论版 (editorial desk)上的社论、专栏评论和读者来信连同每周评论共 13 篇 ,占 17 % ; C1文
化、艺术及休闲版 (arts/ culture of leisure desk)文化报道 11篇 ,占 14 % ;D1 书评影评 (book

review/ movies , performing arts desk) 8篇 ,占 10 % ; E1旅行版 (t ravel desk)游记 3篇 ,占 4 %。

新闻报道占据 55 %的比例并不算高 ,而文化报道和版面单列的书评影评共占 24 % ,却是笔

者事先并未想到的。它说明电影、书籍和其他类型的艺术作品及文化活动作为广义的媒介

在美国人认识西藏及“西藏问题”时占有不可忽视的位置 ,并在主流新闻媒介上得到了充分

反映。

新闻的妙处在于选择。显然 ,报道不会是平均时间分布的 ,也不可能报道所有涉及西藏

和“西藏问题”的事情 ,而是必然有所取舍 ,集中在若干事件上。新闻类报道尤其如此。新闻

具有选择性是媒介可以影响公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是媒介权力的一个来源。这种选择在一

定程度上决定了公众接触什么信息 ,从而影响到公众的态度。不仅如此 ,大量的关于某个或

某类事件的报道还会起到制定议程的作用 ,引导一定时间内政治或社会讨论的议题 ,甚至影

响到政府决策的气氛和方向。所以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分析其报道内容 ,从而发现《纽约时

报》选取新闻事件的标准、进行评论的偏好和影响。

在所选时段中《纽约时报》的 43篇新闻报道 ,按照选题和内容大致可以分成 6类 :A1有
关卡玛巴活佛出走印度的报道 10篇 ;B1关于达赖访美的报道 5 篇 ;C1关于世行青海扶贫
贷款项目争议的 4篇 ;D1发自中国的关于西藏的报道 12篇 (其中 2篇与A类重合 ,4篇与 E

类重合) ; E1涉及寻访 11世班禅喇嘛的 5篇 (其中 4篇与 D类重合) ; F1其它 13篇 (见附表

一、新闻报道)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看 ,很显然占压倒性比例的报道议题和内容是负面的、不

利的 :关于卡玛巴“逃离”(fled)西藏的报道 ,如《纽约时报》所说 ,是“令中国政府非常尴尬

的”;达赖访美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 ,对达赖的关注和赞赏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有关世行贷

款项目和寻访班禅的报道充满了冲突性 ,强调对世行贷款的异议和藏人对中国政府“圈定”

(named or select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的班禅的不接受 ;而其他的 13篇报道也多对

中国不利。②从中国发出的几篇长篇报道 ,留待后述。总之 ,除去 2、3篇内容较中性的报道

—64—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①

② 中国镇压拉萨监狱示威 1篇 ,达赖“政府”曾接受 CIA资金 1篇 ,克林顿等会见达赖 1篇 ,藏人示
威活动 4篇 ,联合国妇女委员会阻止加籍藏裔妇女发言 2篇 ,印度流亡藏人的生活 1篇 ,美国大学举行的关
注西藏周 1篇 ,达赖言辞 1篇 ,41世 Trizin访美 1篇。

如某篇报道提到某某人刚从西藏旅行归来 ,其余内容皆与西藏无关 ,因此被删去。与当天主要文
章内容重合的 News Brief也被删去。不排除本文作者在此筛选过程中出现微小失误的可能 ,但本文假设
这种可能的误差不影响分析结果。



以外 ,新闻报道的选题和内容对中国明显不利。这些报道突出的是中国对西藏文化的威胁

和破坏、对藏人的压制 ①;汉藏矛盾和藏人对中国“统治”( rule)的不满与反抗 ②;对达赖的坚

韧性格、普世道德关怀和政治非暴力主张的赞赏 ③等。作为中国政府 ,理所当然的疑问是 :

西藏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 ,发展经济 ,摆脱落后 ,宗教信仰自由 ,藏汉团结的一面哪里去了

呢 ? 这不是明显的以偏概全么 ? 美国媒体习惯注重冲突和负面报道 ,而中国的报道以正面

为主 ,但这里面除去双方新闻哲学差异的原因以外 ,政治上的看法各异显然对新闻的选择也

起了作用。隐藏在新闻选择背后的是对这样一些问题的回答 :如何认识西藏历史和现实的

政治地位 ? 西藏现状的实质到底是安定与团结还是压制与反抗 ? 何为主流 ? 何为支节 ?

“西藏问题”在双方的政治语境里 ,何为政治正确 ? 由于在这样一些问题上双方答案各异 ,报

道的偏差就在所难免了。预设的政治态度对报道的影响恐怕一点也不比现实的影响小。

和新闻报道不同 ,社论版上的文章直抒胸臆 ,毫不掩饰。我们不妨再来看看《纽约时报》

上的社论、评论和读者来信 ,明确其倾向。在所选时段内《纽约时报》发表以“西藏问题”为主

的社论 3篇、专栏评论 3篇和读者来信 5封 (见附表五、社论评论) 。这些言论大致是围绕三

个中心展开的。一是克林顿访华引起的关于西藏的话题。1998年 7月 2日 ,《纽约时报》发

表一篇社论 ,对克林顿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西藏问题”表示赞赏 ,认为中国领导人的

反应比较积极 ,有利于促进达赖和北京对话。虽然其语调较为温和 ,实质上是支持美国政府

在“西藏问题”上积极向中国施加影响和压力。7月 9日 ,该报刊登两封读者来信作为反馈 ,

一封指责克林顿、达赖和北京在讨论西藏前途时都把西藏人民抛在一边 ,一封“纠正”说达赖

从未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二是关于世行向中国青海扶贫项目贷款一事 ,包括 2篇社论

和 1篇专栏评论。这些文字都明确指责世行的贷款项目没有考虑少数族体和西藏文化的保

护 ,是间接支持“强权压制行为”。④三是以激烈言辞攻击中国政府在西藏进行“内部压制”、

“文化破坏”和“殖民统治”的零散言论 ,赞扬达赖 ,要求美国政府支持藏人。⑤ 其中包括 2篇

专栏评论和 3篇读者来信。所有评论性文字 ,百分之百地站在中国政府的对立面。

在所选时段里 ,《纽约时报》包括书评、影评、展评和其他一些文化活动的报道长长短短

共有约 19篇 ,占 24 %。这些报道体现了西方社会对西藏社会和文化的“关怀”,而且说明主

流新闻媒体和其他一些媒介形式是相互影响的。例如 ,西藏题材电影的活跃给《纽约时报》

的报道提供了素材。90年代关于西藏的故事片《困顿》( Kundun) 、《西藏七年》( Seven Years

in Tibet) 、记录片《小活佛》(Little Buddha) ,《自由西藏》( Free Tibet ) 、《莲花中的犹太人》

( The Jew in Lotus) 、《寻访班禅喇嘛》( In Search of Panchan Lama) 、《与马丁·斯克西斯寻找

‘困顿’》( In Search of Kundun with Martin Scorsese) 、《失落的地平线》( The Lost Horizon) 、

《风马》(Windhorse) 、《西藏盐人》( The Saltmen of Tibet) 、《世界杯》( The Cup)等都在报道中

得到了反映。好莱坞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西藏形象生产基地”,美国主流媒体则在品头论

足中扩大着这些影视作品的影响。

—74—

政治的新闻

①

②

③

④

⑤ 参见编号为 70、71、75、76、77的报道。
参见编号为 72、73、78的报道。
参见编号为 3、5、6、15、24、25、26、27的报道。
参见编号为 1、4、5、8、12、13、19、22、28、31、32、34、41的报道。
参见附表编号为 1、4、5、9、14、19、22、28、31、39的报道。



消息源与解释框架

美国的新闻报道讲究事实与评论分开 ,让事实说话 ,一般不推崇记者掺杂本人的评论。

但是 ,事实本身是不会说话的 ,记者只好在叙述的基础上 ,让消息源说话。从对消息源的分

析中一方面可以看出谁在说话 ,谁是所谓关注问题的公众 (attentive public) ,一方面也可以

发现记者让谁说话。根据本文作者的粗略统计 ,《纽约时报》关于西藏和“西藏问题”的 43篇

新闻报道 ,31篇出自该报记者之手 ,10篇取自美联社报道 ,来自路透、法新社各 1篇。在 43

篇新闻中 ,大约直接和间接引言 132 次 ,分布如下 :A、达赖本人约 11 次 ,达赖“政府”官员

(包括“西藏流亡者”、“达赖政府官员”、“西藏流亡政府官员”、“西藏官员”、“亲达赖喇嘛的人

士”等说法)约 12次 ;B、藏独组织及其成员约 10次 ,亲台游说团体成员 2次 ;C、普通国内外

具名及不具名各种身份藏人 (较多的包括僧人、在美国和印度的藏族学生、牧民、小业主等)

约 41次 ;D、中国政府各级官员 (包括新华社)约 13次 ; E、普通汉人约 4次 ; F、美国政府官员

约 4次 ; G、在美“西藏问题”专家学者约 10次 ; H、普通西方人 12次 ; I、世行官员 6次 ; J、不

具名“批评者们”2次 ,法新社、联合国发言人、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和里察·基尔各 1次。

如果我们承认 ,在一定程度上 ,被引者的身份已经决定了他们言辞的偏好 ,那么 ,较具有

对比性的是 ,A类引言几乎比 D类多一倍 ; C类引言则是 E类的 10倍还多。实际上 ,笔者

的阅读印象表明 ,41次海内外藏人的引言几乎集中在如何推崇、怀念达赖 (如“达赖喇嘛就

是生活的一切”多次出现) 、如何对汉人的统治不满等 ,而仅有的 4次汉人引言均出自海外华

人之口 ,3人在同一篇报道中评论朱镕基访美 ,另外一人还是表示到国外后如何增强了“对

藏人处境的关注”。国内普通汉人的引言一次都没有 ! 显而易见的问题是 ,美国的华人并不

比藏人少 ,西方也常常声称在西藏的汉人达到多少多少 ,但在这些采访报道中 ,普通汉人在

哪儿 ? 是他们三缄其口了 ,还是被有意无意遗漏了 ? 为什么 ?《纽约时报》没有为中国政府

和达赖集团双方、普通汉人和藏人双方提供公平的讲坛。在一个明显敏感的议题上出现这

样的情况 ,是不符合西方新闻观念中平衡报道原则的。

另一方面 ,明显的是 ,海外藏人游说团体人数不多 ,声势不小 ,他们经常组织活动吸引媒

体注意 ,并积极向媒体发表意见 ,构成了“最关注问题的公众”群体之一。在《纽约时报》的报

道中 ,海外藏人团体成员的言论被多次引用 ,其中有“西藏信息网”( Tibetan Information Net2
work) 、“自由西藏学生组织”(Students for Free Tibet) 、“国际西藏律师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Lawyers for Tibet) 、“国际支持西藏运动”( Inter2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

“国际西藏青年大会”( International Tibetan Youth Congress)等。被报道的活动 ,多由海外西

藏组织发起 ,包括西藏中心 ( Tibet Center) 、西藏之家 ( Tibet House)等。这些“民间”组织 ,善

于利用主流媒体制造舆论 ,博取西方公众的同情 ,向西方政界施加影响。他们的言辞有时比

达赖的主张更激进 ,这与其说向达赖施加了压力 ,不如说帮了西藏分裂力量的忙。相比之

下 ,出现在西方主流媒体上维护汉藏团结统一的主张 ,除了中国官方以外几乎没有其他声

音。而不能不提的是 ,在西方社会 ,政府的话 (特别是一个共产党政府的话)往往不是更可

信 ,却是更可疑的。

《纽约时报》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框架下展示、解释“西藏问题”的 ? 我们可以围绕这其间

三组报道及评论进行分析。

—84—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首先是发自中国的报道。从发稿地我们得知 ,《纽约时报》的驻华记者之一 Seth Faison

是亲临青藏和川藏地区两三次 ,实地采访发出报道的。这些报道共有 7篇 ,占了该报发自中

国的报道的 7/ 9 (12篇发自中国的报道有三次是转发美联社的) ,而且这些报道都有较长的

篇幅 ,算是报道中的“大手笔”了。①贯穿七篇报道的是藏人对达赖的崇敬和怀念 ,如“达赖喇

嘛就是一切”、“活着只是为了见一眼达赖喇嘛”等。藏人对汉人的不满也是处处可见。就是

涉及西藏经济发展的报道 ,也会令中国读者沮丧失望。以其中第 2篇报道 (附表编号 4)为

例 ,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 ,其内容本来是关于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 ,但在《纽约时报》

的文章中 ,这些努力被完全放在破坏和侵蚀西藏传统和文化的背景下加以讨论 ,把发展经济

和保护传统对立起来。作者不谈中国政府如何致力于使西藏摆脱落后 ,只谈发展经济的努

力“破坏西藏的精神”。其实 ,现代化和保护传统之间的矛盾并不只存在于西藏 ,在中国的任

何地方、甚至西方社会 ,这种对立也是普遍存在的 ,其程度也不见得不严重。西方舆论在谈

到中国其他地方的市场化商业化时一般正面报道 ,积极鼓励 ,然而在报道西藏时则完全站在

保护传统的立场上去评论经济发展 ,其目的无非是使之同“中国政府破坏西藏传统”这一“认

识定式”(或“成见”,stereotype)一致起来。如果报道说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落后 ,读者

对中国政府的努力就可能产生不同的理解。作者在这篇报道中也没有提及中国的“使一部

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 ,反而进一步从“公平”的角度 ,宣传西藏的经济发展对汉人有利 ,藏人

的不满掩饰起来了等。先立足于保护传统 ,然后立足于公平 ,用这种方式报道西藏 ,虽体现

了其“人文关怀”,但其舆论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围绕世行青海扶贫贷款项目的跟踪报道和评论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纽约时报》对这

个世行积极支持的发展项目不从经济角度出发加以评价 ,而是从政治角度加以发挥。有关

的 4篇新闻和 4篇评论大谈该项目移民对当地人口比例和文化的威胁。代表《纽约时报》立

场的社论题目居然是“给攫取土地者贷款”。它说 :“中国过去就用移民政策加紧对西藏地区

的控制 ,破坏西藏独特的文化”,世行如通过这个贷款“是一个重大的退步”。另一篇发表在

世行进行最后讨论前的社论则叫做“失当的贷款项目”。② 在藏人团体的游说、美国媒体的

渲染和国会不同力量的压力下 ,美国政府坚决反对世行这一项目 ,最终导致中国撤回贷款申

请 ,决定独自进行这一项目。世行行长在致董事会的信中说 ,世银决策应只考虑经济因

素 ③,这一贷款是否违反了世银的规定是一目了然的。

如果说政治赤裸裸地渗入了经济社会问题的报道 ,那么它就悄悄地融进了文化报道。

出售西藏艺术品是为了唤起“对西藏问题的关心”;报道艺术品展览时也不忘记提到“对西藏

的占领”和“1959年以平暴为借口的侵占”。④《纽约时报》两年中的 11篇文化艺术报道 ,虽

说短小 ,却反映了对“独特的”、“受到威胁的”西藏文化的持久关注 ,这在政治上决不是没有

意义的。实际上 ,再回到整个《纽约时报》对西藏和“西藏问题”的报道 ,读者会很容易的发

现 ,美国主流媒体已经形成了若干定式 ,比如描绘 1950 年西藏的解放基本用“入侵”(in2

—94—

政治的新闻

①

②

③

④ 见附表编号为 51、53、57的报道。
见搜狐国际财经新闻 2000年 7月 7日“中美两国在世界银行扶贫贷款上的较量”。
见附表编号为 72、78的报道。

这 7篇报道为 :As Dalai Lama Woos Beijing , Tibetans Pray for His Return ; Buddha VS. Beijing : A
Special Report :Booming China Threatens Spirit of Tibet ; Beyond Dalai Lama , His Successor Could be a Solu2
tion ; In the Dalai Lama’s Homeland , Tibetans Get Lessons in Atheism ; Tibetans , and Cultures , Keeps Ancient
Burial Rite ; Beijing Seems to Lose Battle over Who is the Real Lama ; A Living Buddha Plants an Academy.



vade)或“占领”(occupation) ,1959年的平暴经常会被说成“镇压”(repression)或“入侵”,形容

中国政府和西藏文化关系的形容词则多半是“破坏”(destroy) 。这些固定用语 ,在一遍又一

遍地加深读者的印象。

原因与影响

进入 90年代以后 ,“西藏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影响明显上升。因为它既是一个老问

题 ,又与自决/人权这样“升值”的话题相关 ;既是中美双边关系中的问题 ,又与美国的国内社

会和政治气氛相关。有说法称中美关系主要是“三 T”问题 ( Taiwan , Trade , Tibet) 。在美

国 ,新闻舆论和社会舆论对西藏的关注应是互动的。新闻舆论对西藏的关注迎合了社会上

对“西藏问题”的兴趣 ,反过来又推动着对西藏的社会关注。《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说 ,1979

年 ,达赖喇嘛第一次到纽约时 ,没有什么人能认出他来 ,他总共也不过向宗教、佛教界的

1000来人发表了讲话 ,不用警察 ,也没有记者尾随 ;二十年后 ,他在美国已经成了名人 ,所到

之处警察开路、大批记者跟随 ,四次演讲预计吸引了 4万人。①这恐怕远远超出了一般国家

领导人的吸引力。

美国的传媒是商业性的 ,这决定了它在相当程度上会预期或迎合受众。美国的传媒又

非政府控制 ,而较易受到各种“关注问题的公众”的影响。所以 ,美国主流传媒的西藏报道倾

向 ,更是市场的、观念的产物 ,而不仅是短期的反华政治气候的结果。在西方出现的佛教热、

达赖热和西藏热是媒体增加关于西藏的报道的主要原因。而这些“热病”又不始自一日之

寒。首先是美国国内的原因。80年代以来 ,宗教在美国的吸引力保持升温 ,对佛教的兴趣

和佛教信众也在增加。在西方 ,佛教是和达赖、西藏联系在一起的。由于佛教主张清净、平

和、同情、和解、非暴力 ,被有些西方人认为是进行灵魂拯救和医治社会弊病的良药 ,所以声

望日隆。一位美国杂志出版商对记者说 :“我想对美国人来说非暴力很能打动人心 ,我们生

活的社会充满暴力 ,很多人希望放松。”②其次 ,达赖个人在西方被塑造成“坚忍”、“和平”的

化身 ,成为一个神话 ,具有相当的号召力。这既与他长期以来坚持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进行

“非暴力”的活动、保持“平易近人”有关 ,也与西方有人极力抬举他有关。“诺贝尔和平奖”的

光环戴在他的头上 ,使之成了“教皇一样的人物”,这在一个“缺乏领袖的时代”是不可多得的

财富。③达赖很懂得美国公众的心理和如何利用自己的号召力。他常常不讲西藏和政治 ,

而讲“内心价值”(inner value) 、“道德”(ethics) 、“和解”( reconcilation) 、“静修”( meditation) 、

“同情”(compassion) 。他在美国的畅销书《快乐的艺术》讲的就是这些。第三 ,中美关系的

状态毫无疑问会影响美国舆论对中国的关注点。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的不稳定和美国公众

对中国敌意的增加容易使媒体的报道集中在引起两国纷争的问题。70年代中国的西藏政

策和藏人的生活水平会比今天好么 ? 恐怕不是。可是那个时候中美关系中的焦点是寻找共

同利益而不是分歧。现在不同了 ,“西藏问题”既与中国的人权问题有关 ,又与中国的安定统

一有关 ,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和冲突性 ,也就具有了较多的新闻性。

—05—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①

②

③ 同上。
见 1999年 8月 14日编号为 26的报道。
见编号 24的报道 ;另参见编号 15、26、27的报道。



美国媒体对西藏和“西藏问题”的报道又为什么具有明显的倾向性 ? 首先 ,美国人使用

一套与中国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念看待西藏。中国人经常用以衡量是非的统一、安定与发展

这样一些概念不是美国人习惯使用的。他们解读西藏的词汇是自决、人权和文化与少数族

体保护。冷战以后 ,这些词汇更成了“政治正确”的标志。人所共知 ,在特定条件下 ,统一与

自决、安定与人权、发展与保护是不易兼容的。强调后者必然以贬抑前者为前提。《纽约时

报》的报道就是因为立足于后者 ,因而不可能有利于中国政府。其次 ,美国主流媒体对西藏

的报道受制于长久以来形成的“成见”( stereotype)的影响。“成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某些

固定看法 ,是媒体难以逃脱的窠臼。比如 ,西方媒体上共产党政府常常和压制人权、破坏传

统联系在一起 ,基本见不到相反的报道 ,除非它暗示这个政权在脱离共产轨道。再比如 ,传

统西藏社会在西方媒体上被描写为独特的世外桃源 (Shangri2La) ,西藏的愚昧贫困落后以及

过去的专制统治少见踪影。其实 ,这些都是固定在人们头脑中的“神话”(myth) 。这些神话

是美国的电影、书籍、报纸等广义的媒介共同塑造的 ,而美国的主流媒体现在一边受到这些

神话的影响 ,一边仍然延续着这些神话。中国发展西藏经济 ,它就说政府是设法加强控制、

稀释藏族人口、破坏“世外桃源”。在《虚拟的西藏———从喜玛拉雅到好莱坞寻觅香格里拉》

一书中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 Orville Schell指出 ,其实 ,这个“世外桃源”是不真实的、不存在

的 ,如果它不是由于西方的误解和想当然 ,就是神话制造者希望以此羞辱中国。①但是 ,神话

不是谎话。谎话是骗人的 ,神话是满足自己的。谎话里只有自己都不相信的虚假 ,但神话中

包含了自然生成的希望和恐惧。正因为如此 ,谎话难以长久 ,神话却可以代代相传 ,长久地

影响人们的看法。

美国媒体的西藏及“西藏问题”报道有可能产生那些后果呢 ?

第一 ,这些报道可能会误导舆论。尽管传播研究中对媒体如何和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影

响公众的看法仍有争议 ,但新闻舆论能够引导社会舆论是毋庸置疑的。美国主流媒体片面

的和有倾向性的报道会保持甚至进一步增加达赖以及海外西藏团体的影响 ,加深普通美国

公众关于“西藏问题”的误解和对中国政府的反感。

第二 ,这些报道构成了美国政府制定其西藏政策的重要舆论环境。美国传媒一直以“看

门狗”(watch2dog)的角色自居 ,在社会上承担舆论监督作用 ,制约政府的政策。媒介从业者

嘴上说“我们只是告知”(we just inform) ,实际上在发挥作用影响决策 (influence) 。媒体虽然

常常以政府“对手”(adversary)的面目出现 ,实际上却是政治文化和政治体制的捍卫者 ,最担

心政府违反规则并施加压力使之顺从“民意”。它们鼓励政府关注“西藏问题”,支持达赖和

流亡藏人团体的要求 ,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在美国的政治制度下 ,政府是不可能置“民意”

于不顾的。

第三 ,作为一种非国家行为体 ,媒体的国际报道构成了两国关系隔阂和摩擦的一个根

源。美国媒体的西藏报道 ,被中国记者指称为“妖魔化”中国的一部分。什么是“妖魔化”?

片面、倾向性和“妖魔化”是什么关系 ? 片面、倾向性和事实又相差多远 ? 这些问号是可以讨

论的。但遗憾的是 ,美国媒体的报道已经在中国引起了“可杀不可辱”的情绪 ,成为点燃中国

民族主义情绪的又一根导火索。《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责说 ,美国媒体“在“西藏问

题”上编造谎言 ,诬称藏族人正继续受到‘迫害’”,美国有那么一批专栏作家、学者“通过新闻

—15—

政治的新闻

① 见附表编号 65的书评 :L hasa Dreams.



媒体想方设法诋毁中国的国际形象 ,对美国公众进行误导 ,对决策机构施加影响 ,试图给中

美关系的发展增加障碍”。①

第四 ,从目前看 ,美国媒体的有关报道也无助于“西藏问题”的解决。偏颇的报道只能加

剧汉藏两族间、中央政府与达赖集团间以及中美间的对立 ,而不利于促进有关各方的互信、

对话和妥协 ,而后者才是建设性的态度真正倡导的 ,也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正确出路。

结　　论

通过对 1998年 7月到 2000年 7月《纽约时报》有关报道的分析 ,我们看出 ,美国主流新

闻媒体对于西藏和“西藏问题”报道明显被政治化了。从选题、引语来看 ,报道是以政治为中

心的 ,特别是以达赖为中心的 ,对于存在不同看法的双方的意见没有提供公平的讲坛 ,因而

是失衡的 ;从对新闻事件的解释来看 ,报道受到预设政治态度和定式的严重影响 ,以美国的

语境衬托中国的行为 ,甚至强硬地把经济、文化事件政治化 ;从评论来看 ,《纽约时报》则具有

明显倾向性。美国主流新闻媒体的报道与海外藏人团体/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媒介形式 (如电

影)相互作用密切。另一方面 ,应该承认 ,“西藏问题”不是美国媒体“发明”的 ,它也不是一个

简单的“反华阴谋”的一部分。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下 ,其中的偏向也是可以预见的。这些倾

向受到美国政治文化、国内政治、国家利益、汉藏历史矛盾以及对西藏现实的不同认知的影

响 ,不太可能在短时期改变。从中国政府的角度看 ,这些报道自然对西藏的稳定和中美关系

具有负面作用。

在评价美国谋体的西藏报道时 ,一个根本的问题是 :到底什么是局部真实 ? 什么是整体

真实 ? 即 :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到底是解放还是压制 ? 和解还是对立 ? 发展还是破坏 ? 统一

还是分裂 ? 而这些都不仅是传播的问题 ,更是政治的问题 ,难以设想一个一致的答案。因

此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 ,与其说美国主流传媒违反了新闻传播规则 ,还不如说它们从一开始

就站错了政治立场。由于在国际新闻传播中缺少对西方传媒有效的平衡 ,国外的公众更可

能沿着西方媒体指引的方向去寻找那些有关西藏的问号的答案 ,中国内外对“西藏问题”的

认识就可能出现更大的差距和冲突。感情决定立场 ,权力决定结果。从这个角度讲 ,关于西

藏的报道完全是政治的新闻。

—25—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① 参见《人民日报》1997年 1月 22日国际版“徒劳的误导”。



附表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一 新闻报道

1 98 07 01 Tibet Protesters

Reported Killed

AFP

New Delhi

国际 报道中国在拉萨打死至少 7

名在监狱举行“独立”示威

的藏人

F

2 98 10 02 Dalai Lama Group

Says It Got Money

from CIA

AP

New Delhi

国际 达赖集团承认 60 年代曾接

受 CIA 资助 , 提到 1959 年

在反抗中国军事占领起义

失败后流亡

F

3 98 11 09 As Dalai Lama

Woos Beijing ,

Tibetans Pray for

His Return

Seth

Faison

L hasa

国际 报道藏人多么尊敬怀念达

赖 ,达赖提出愿意对话 ,但

中国反应消极 (配有图片和

简单的背景介绍)

D

4 98 11 11 Buddha VS.

Beijing :A

Special Report :

Booming China

Threatens Spirit

of Tibet

Seth

Faison

L hasa

国际 说中国在西藏的现代化危

害了西藏的传统 ,破坏了文

化/宗教 ,经济发展对汉人

有利 ;藏人的不满掩饰在后

面 ,尽管经济发展 ,藏人仍

忠于达赖

D

5 98 11 15 Beyond Dalai

Lama ,His

Successor Could be a

Solution

Seth

Faison

L hasa

国际 说达赖在西藏有广泛影响 ,

中国不与达赖妥协 ,只能寄

希望于达赖以后 ,但选小班

禅的过程表明中共控制选

择过程会遇到藏人反对

DE

6 98 11 11 Dalai Lama Tells

Clinton of

Chinese Balkiness

Philip

Shenon

DC

国际 达赖会见克林顿等 ,说愿意

与中国对话 ,但报纸说中国

领导人言而无信

F1

7 98 12 24 Sengchen ,62 ,

Tibetan Buddhist

Cleric

AP

Beijing

国际 寻找小班禅的高僧 Sen2
gchen去世 ,他帮助在中国

政府控制下寻访小班禅并

曾受到威胁

DE

8 99 01 07 Tibetans Protest

in New Delhi

AP 国际 图片新闻 ,藏人反华示威 F1

9 99 02 02 In the Dalai

Lama’s Homeland ,

Tibetans Get

Lessons in

Atheism

Seth

Faison

Shanghai

国际 中国在西藏开展无神论教

育

D

—35—

政治的新闻



续表一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10 99 03 05 UN Bars Ethnic

Tibetan’s Talk ,

Stirring Protests

Paul

Lewis

UN

国际 UN取消加籍藏裔妇女发言 F2

11 99 03 09 UN Apology to

Tibetan

Reuters

UN

国际 UN对在联合国妇女委员会

阻止藏妇女发言道歉

F2

12 99 03 11 Dalai Lama and

Thousands of

Exiles in India

Protest China’s

Rule

AP

Dharmsala

国际 各地藏人纪念“起义”四十

周年活动

F1

13 99 04 14 Chants of

Tibetans Follow

Chinese Premier

on Visit

Vivian

Toy

国际 报道朱访美时“藏独”/“台

独”分子示威

F1

14 99 05 30 US May Stop Loan

Seen Bad for

Tibetans

Paul

Lewis

UN

国际 说美国准备反对世行项目 ,

因为稀释藏族人口 ,威胁文

化

C

15 99 06 05 Religion Journal :

For the Buddhist

Calendar , Quite a

Busy Few Weeks

Gustav

Niebuhr

国内 达赖即将访美 ,并与即将举

办的一系列活动呼应 ,如

“宗教与道德周”,提到对佛

教的兴趣日增 ,达赖的知名

度和影响也日大

B

16 99 06 19 China Says the

Lama it Named Has

Appeared in Tibet

Capital

N YT

Beijing

国际 中国选中的小班禅到拉萨 ,

达赖选的被软禁 ,提到 1959

年起义后流亡

DE

17 99 06 20 Lama Chosen by

China Visits

Tibet

AP 国际 图片新闻 ,小班禅首次到拉

萨

E

18 99 06 23 World Bank and

Treasury Nominee

at Odds over Loan

to China

David

Sanger

DC

国际 世行与美国意见不一 ,萨默

斯反对

C

19 99 06 24 Dharmsala

Journal :As the

World Heals ,

Tibet’s Exiles

Feel Forsaken

Stephen

Kinzer

New Delhi

国际 描述流亡印度的藏人的生

活和改变现状的希望

F

—45—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续表二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20 99 06 25 China to Get

World Bank Loan

Despite US

Objections

David

Sanger

DC

国际 世行通过 116 亿美元贷款 ,

但 4000万移民贷款重新评

估 ; 美国反对 ,说中国出于

政治动机

C

21 99 07 03 Tibetans , and

Cultures , Keep

Ancient Burial

Rite

Lirong ,

China

国际 说尽管中共试图取消天葬 ,

藏人仍保留这一风俗

D

22 99 07 09 Beijing Seems to

Lose Battle over

Who is the Real

Lama

Seth

Faison ,

Luofu ,

China

国际 说藏人不接受官方选的小

班禅

DE

23 99 07 28 A Living Buddha

Plants an Academy

Seth

Faison ,

Serthar ,

China

国际 说川西藏居区 ,佛教迅速发

展 , Khenpo Jikphun 吸引大

批信众

D

24 99 08 11 With 13th Visit ,

Dalai Lama has

Gone from

Obscurity to

Celebrity

Barbara

Stewart

Metrop

2olitan

达赖在美声望日隆

诺贝尔/好莱坞/杂志封面

把达赖塑造成和平/道德的

化身而藏人希望这种影响

能转化为政治力量

B

25 99 08 14 Dalai Lama to

Officiate at

Sacred Rite of

Iniation

Gustav

Niebuhr

国内 达赖访美期间要在印地安

那主持一个重要的宗教仪

式 ,促发人内心的平静/同

情和利他

B

26 99 08 14 For the

Discontented , A

Message of Hope :

Appeal of

Buddhism Grows in

US , Where Dalai

Lama Attracts

Crowds

Gustav

Niebuhr

Metrop

2olitan

佛教在美日隆及其原因 :达

赖个人的 :非暴力主张 ,主

张平和 ,同情 ,善于相处 ;美

国社会的 :暴力/缺乏领袖/

宗教复兴

B

27 99 08 16 Dalai Lama

Instructs

Thousands on Ways

to Peace

Amy

Walden

N Y

Metrop

2olitan

达赖在中央公园演讲 ,里查

·基尔主持 ,40000人参加

B

—55—

政治的新闻



续表三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28 99 08 31 Uncivil Rights :

Are Tibetans

‘Citizens’of

China

Seth

Faison ,

Tingka ,

China

国际 说中共实际实行的政策是

粗暴的压制人权的政策 ,藏

人生活的基本目标就是看

到达赖回藏 ,世行工程会稀

释藏族人口

D

29 99 11 22 At Vassar , a

Lesson in

Impermanence

Claudia

Rowe

N Y

Metrop

2olitan

来自印度的藏族喇嘛表演

制作打坐用的沙坛 ,唤起对

西藏文化和政治形势的关

注 ; Vassar 校园发起“关注

西藏周”,自由西藏学生组

织资助 ,引起学生兴趣

F

30 99 12 9 Dalai Lama

Predicts Changes

for China

AP ,

Cape

Town

国际 Dalai 说只要有关国家继续

向中国提出人权问题 ,他接

受同中国开展贸易 ; 提到

1950 年占领西藏 , 1959 年

uprissing后流亡

F

31 00 01 08 A Quite Welcome

for Tibet

Defector

AP

Dharmsala

国际 卡玛巴逃到印度 A

32 00 01 07 Buddhist Leader ,

14 , Flees Chinese

Rule in Tibet for

India

Barbara

Crosette

国际 就卡玛巴逃跑采访哥大教

授

A

33 00 01 09 Dalai Lama Meets

Tibetan Buddhist

Defector

AP

Dharmsala

国际 达赖会见卡玛巴 A

34 00 01 18 China Apoints a

Living Buddha ,

But the Dalai

Lama Dissents

Eric

Eckholm

Beijing

国际 中国选择 Reting Buddha ,

达赖不赞同 ,说中国的西藏

政策由于卡玛巴逃跑和选

班禅受到挫折

AD

35 00 01 31 Buddhist’s Escape

from Tibet , by

Car , Horse and

Plane

Barbara

Crosette

国际 卡玛巴逃出西藏 (新闻) A

36 00 02 03 Lama’s Escape

Inflame Duddhist

Rivalry

Barry

Bearak

India

国际 卡玛巴逃走可能引起海外

藏教派别之争

A

—65—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续表四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37 00 02 18 Finding Karma

through

Youth : Woodstock’s

Tibentan Monstery

Prepares for a

Lama

Barbara

Crossette

N Y

Metrop

2olitan

美佛教派别准备欢迎卡玛

巴

A

38 00 02 19 A Celebration for

the Dalai Lama

AP 国际 达赖欢迎卡玛巴 (图片新

闻)

A

39 00 03 02 China Said No

Detain Lama’s

Parents ; Report

is Denied

AP

Beijing

国际 说中国拘捕了 17 世卡玛巴

父母 ,官方否认

AD

40 00 03 12 Flight of the

Lama

Isabel

Hilton

Magazi

2ne

desk

卡玛巴逃跑的详细经过及

影响 (长篇)

A

41 00 05 04 World Briefs 国际 英国藏人抗议江来访 F1

42 00 06 10 Religious

Journal :A Tibetan

Buddhist Leader

is Making a Rare

Visit

Gustav

Niebuhr

Metrop

2olitan

地位仅次于达赖的 41 世

Sakya Trizin访美宣教

F

43 00 06 27 World Bank

Criticize itself

over Chinese

Project Near

Tibet

David

Sanger

DC

国际 重新评估认为违反世行政

策

C

二 旅行游记

44 99 07 25 A Heavenly Lake ,

15 ,000 Feet Up

Peter

Hessler

自由撰稿人

旅行 一个优美的纳木错游记 ,基

本无政治性

45 00 03 19 Store House of

Tibet Culture

Peter

Hessler

旅行 游记 ,Dege 是文化宝库 ,基

本非政治

46 00 03 19 Echoes of a

Fallen Kingdom

Karen

Swenson

writer

旅行 西藏西部古老的 Gude游记

—75—

政治的新闻



续表五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三 文化艺术

47 98 11 19 Wood

Rugs ; Preserving

Tibetan

Traditions in

Sacred and

Secular Designs

Lucie

Young

House

Home

/ Style

Desk

介绍一个小西藏地毯店

48 99 02 24 Music Review : The

Spirit of Tibet

and All It Stands

for

Ann

Powers

Arts/

Culture

Desk

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一

次藏音乐会

49 99 08 01 Pulse : The

Wearing of the

Mantra

Lauren

Peden

Style 借达赖到访为 Tibet Fund

义卖

50 99 08 03 Patterns Anne2
Marie

Schiro

Style 藏族青年为唤起关心西藏

出售艺术品

51 98 10 09 Art Review : Early

Tibetan Paintings

in Living Color

Roberta

Smith

Leisure

Week2
end

在大都会的藏画展评介 ,提

到 1959年

52 99 10 23 Current

Exhibition

Elaine

Louie

House &

Home/

Style

藏毯展卖消息

53 99 10 29 Art

Review :Remnants

of Tibetan

Splendor , Divine

and Intimate

Holland

Cotter

Leisure

/

weekend

新泽西 Newark博物馆举办

藏艺术品藏品展览 ,提到

1959年“侵入”西藏 ,破坏西

藏文化

54 99 11 05 Family Fare Laurel

Graeber

Leisure/

weekend

纽约举办儿童西藏文化艺

术展

55 99 11 14 Newark Keeps

Tibetan Artistry

Alive

J udith

Dobrzynski

Travel

Desk

Newark博物馆举办藏品收

藏展览

—85—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续表六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56 99 12 19 Art : How a

Tibetan Trove Got

to Newark

William

Zimmer

New

Jersey

Weekly

同上 ,更详细

57 00 07 05 Footlights Lawrence

Gelder

Arts/

Culture

在 Dalai Lama 65 岁生日之

际 ,在 Tibet House展出西藏

艺术品提到 1949 年中国

“占领”西藏

四 书评影评

58 98 08 14 New Video Release Movies ,

Perfor

ming

Arts

Desk

《困顿》录影带发行提到中

国 1959 年“入侵”,达赖逃

跑

59 98 11 11 Film Review :

Raising Not J ust

the Decibel Level

But Awareness for

Tibet

Lawrence

Gelder

同上 说记录片“自由西藏”没有

达到娱乐和教育的效果 (电

影中表现中国如何监禁·折

磨·强奸·处决藏僧)

60 99 01 29 Film Review : A

Journey Back to

J udaism , Thanks

to the Dalai Lama

Lawrence

Gelder

同上 记录片“莲花中的犹太人”:

达赖如何从犹太人那学到

劫后生存

61 99 04 29 Film Review :

Capturing the

Kindness of the

Dalai Lama

Steohen

Holden

Arts/

Culture

拍摄“困顿”的记录片 In

Search of Kundun with Mar2
tin Scorsese ,提到达赖面对

中国破坏西藏文化表现的

非暴力

62 99 12 12 Pluky , Little and

Doomed

Seth

Faison

Book

Review

书 评 The Dragon in the

Land , 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 since 1947

63 00 03 19 Tibet ( Hold the

Shaingri2la)

Barbara

Stewart

Arts &

Leisure

回顾了近些年电影中的西

藏 ,说过分神化西藏 ,制造

了 myth

64 00 04 28 Seeking a Missing

Pawn in a Loaded

Chess Game

Richard

Bernstein

Leisure/

weekend

述评“The Search off the

Panchen Lama”,书中强调了

中国如何插手西藏的宗教

事物 ,压制藏人 ,制造现实

—95—

政治的新闻



续表七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65 00 06 25 L hasa Dreams Jonathan

Mirsky

在西藏曾

呆过 6 年 ,

中国专家

Book

Review

desk

述评“Virtual Tibet :

Searching for Shangri2La”,

说 Orville Schell的书指出了

美国存在的西藏神话

五 社论评论

66 98 07 02 The President and

Dalai Lama

社论 社论版 说克林顿访华提到西藏有

利于促进西藏问题的对话 ,

江的反应似乎温和

67 98 07 05 Searching for

Tibet ; The

Shangri2La that

never was

Barbara

Crosette

每周回

顾

说关于西藏有很多认识误

区 ,既不是世外桃源 ,也不

是急需拯救的农奴社会 ,非

暴力也是 myth

68 98 07 09 Rule of Law is

Gaining in China

读者来信 社论版 指责克林顿/达赖和中国谈论

西藏前途时没有咨询人民

69 98 07 09 同上 读者来信

团体

社论版 纠正说达赖并未承认中国

对西藏的主权

70 99 03 25 Against Internal

Aggression

William

Safire

专栏作家

社论版 从 Kosovo 谈到应反对内部

压制 ,支持自决自治 ,提到

西藏

71 99 04 06 Isn’t Kosovo J ust

Like Tibet

读者来信 社论版 说为什么不能象 Kosovo 一

样反对中国“占领”西藏 ,是

中国太大了 ?

72 99 06 23 Loan for a Land

Grab

社论 社论版 反对世行贷款项目 ,说没有

考虑少数族体和生态保护

73 99 06 25 Slaves , Stay Out A. M.

Rosenthal

社论 攻击 UN 世行不顾少数弱

势族体 ,间接支持强权压制

行为

74 99 07 11 Krama amd Helms :

A Stick for

China , A Carrot

for Tibet’s Lobby

David

Sanger

DC

每周回

顾

美国本来对立的政治力量

在反对世行项目中联合起

来

75 99 08 13 A Certain

Contagion

Rosenthal 社论版 在达赖访美之际赞扬他为

免于大邻居的压迫和文化

灭绝斗争 ,攻击中国搞种族

文化灭绝并拒绝对话

—06—

太平洋学报　2000年第 4期



续表八

编号 日　期 题　目 作者/地点 版面 内容 编码

76 99 11 17 In Trade Pact

with China , Human

Rights Loses

读者来信 社论版 说与中国签署世贸协议忽

略了人权 ,与中国做生意的

大公司应向人权组织捐款

77 99 12 24 Colonialism in Asia 读者来信 社论版 说最大的殖民是中国在西

藏的“殖民”

78 00 07 05 A Misguided World

Bank Project

社论 社论版 在世行最后讨论之前攻击

项目有破坏西藏文化之嫌

—16—

政治的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