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关贵海

所在系
比较政治学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
职务/职称
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学位
政治学博士
研究领域
邓小平理论、俄罗斯政治与外交、中俄关系等方向
简介

关贵海,男,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1965年9月生于黑龙江,1984年7月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88年毕业留校,1990年到1993年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93年到1998年被教育部公派到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1998年起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教。长期从事邓小平理论、俄罗斯政治与外交、中俄关系等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叶利钦执政年代》、《普京时代》、《俄罗斯能搞社会主义吗?》等专著和译著,是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

所授课程

俄罗斯政治与外交;邓小平理论概论;冲突学概论。

著作

著作:

《叶利钦执政年代》,郑州:河南文艺出版社2000年3月版。

《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第二辑)》(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译著:

《普京时代》,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年版。

《俄罗斯向何处去?——俄罗斯能搞社会主义吗?》,当代世界出版社2003年版

论文

《当前中俄关系冷思考》,《中国经济报告》,2013年05期。

《“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何织成》,《中国报道》,2013年10期。

《俄罗斯人与西方人的时空对话——苏联解体20年后的追思》,《南风窗》2012年第1期。

《叶利钦遗产》,《南方人物周刊》2007年第11期。

《30年河东,30年河西?——中俄之间的角色认同差异》,《南风窗》2006年第13期。

《论转型期俄罗斯知识分子与政治的互动关系》,《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4年04期。

《俄罗斯选举之怪现状》,《南风窗》2004年04期。

《俄罗斯独爱普京》,《南风窗》2004年07期。

《俄罗斯寡头的困惑》,《理论参考》2004年01期。

《科技因素对苏联经济的影响》,《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3年05期。

《“安大线”风波:俄罗斯人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商务周刊》2003年21期。

《冷战时期苏联对美国和西方政策演变的几个阶段》,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讨论会,中国黑龙江哈尔滨,2003 年。

《俄罗斯向何处去?——俄罗斯改革与发展的三种思路》,《南风窗》2002年24期。

关贵海、黄宗良等:《苏共执政丧权亡党历史教训再探——“苏共执政的历史教训”座谈会述要》,《国际政治研究》2002年03期。

《北京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 ,《国际政治研究》2001年03期。

《论俄罗斯转型期的意识形态》 ,《俄罗斯研究》2001年02期。

《叶利钦的政治遗产与普京的政治走向》 ,《俄罗斯研究》2000年04期。

《力挽狂澜,普京有点悬》,《经济月刊》2000年02期。

《俄罗斯民主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理论视野》2000年06期。

《俄罗斯、东欧:民企的悲喜剧》,《经济月刊》2000年04期。

《俄共社会主义理论及其政治策略》 ,《理论视野》2000年02期。

《世纪之交的俄罗斯外交战略》 ,《当代世界》1999年12期。

《俄罗斯选举制度面面观》 ,《乡镇论坛》1999年11期。

《东北亚格局中的中俄关系——俄罗斯学者观点评述》,《国际政治研究》1999年02期。

《世纪之交的俄罗斯外交战略走向刍议》 ,《国际政治研究》1999年04期。

《叶利钦频尝冒险甜头》,《21世纪》1998年03期。

《俄罗斯主要政党状况评析》,《国际政治研究》1998年04期。

《论俄罗斯对华政策形成的重要阶段》,载于《自由思想》(俄),1997年第8期。 

《论俄罗斯探索对华关系模式》,《科研通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1997年第13期。

《北京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简介》,《社会主义研究》1988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