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图书馆概况
院图书馆概况

2 发布时间: 发布时间: 2013-11-17   发布者: admin   访问次数: 32   [] [] [] [更大]

院图书馆概况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资料室成立于1960年。1996年国关学院成立后与亚非所(含原南亚所)、国关所、日本研究中心资料室合并为国际关系学院资料室。四十多年来,在系、所、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逐步建成以收藏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文献为主、边缘学科为辅的专业图书馆。2006年加入北大图书馆分馆体系,成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国际关系学院分馆。

本馆馆舍建筑面积约1000㎡,其中包括面积160平米能容纳十万卷册文献的密集书库、拥有2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阅览座位65个。现馆藏中外文图书75000余册,中外文期刊资料19500余册,较好地保证了相关专业文献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其中《参考资料》剪报是资料室的特色项目之一,收集了自1974年至今的重要专题剪报,近年又陆续收藏了光盘、录相带等新型载体文献。
资料室的主要管理人员的专业背景包括图书情报和国际政治专业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关系学院有关专业知识和图书信息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两者的有机结合为教学科研收集、整理文献资料信息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也为图书馆开展深层次的信息管理服务奠定了人才基础。
 
 
每周一至周五
8:00--21:00
(周末、法定假日闭馆)
 
 
1.   本院教师、学生可借图书30册,其中教师、研究生借期为一个月,本科生借期为2周(14天)。
2.   本院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按北京大学图书馆相关规定执行;
3.   下列书刊不外借,但可以复印:中、外文期刊、工具书、中文库本书、教学参考资料、未装订成册的资料、报纸等。
4.   内部资料包括《参考资料》等只限室内阅览,不外借、不复印
5.   本馆书刊一律实行开架借阅。开架书刊每人每次限取3册。
6.   读者在阅览书刊时,请爱护图书,不要圈点、涂抹、如发现损坏图书,视情节按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有关规定处罚。
7.   教工、学生所借图书应按期归还或办理续借手续。经通知后逾期不还者,将暂时中止其借阅权。如有预约,须按协商日期归还,以利周转。
8.   读者遗失图书,应及时报告主动赔偿,如无法赔偿原书,则视该书情况,按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有关规定办理。
 
 
 
1.        读者可凭本人有效校园卡入馆,在阅览室内阅览书刊。
2.        保持图书馆安静,请勿在馆内喧哗、讨论、朗读或接打手机,避免妨碍他人阅览。
3.        读者未办理借阅手续,未经许可,请勿将书刊资料携出馆外,否则将按盗窃文献处理。
4.        阅览室内开架书刊,按需阅取,阅毕请放到前台位置,由工作人员归架。
5.        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切勿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
6.        保持馆内清洁卫生,禁止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
7.        维护馆内秩序,请勿用物品抢占阅览座位,不得随意挪动阅览桌椅。
8.        禁止携带任何食品进入图书馆。
9.        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文明阅览。
 
 
为保护书刊、版权和国家机密,特对本馆馆藏文献的复制制定本规定。
1、使用复制的本馆馆藏书刊文献时,不得违反国家相关知识产权法的规定,否则责任由复制者自负。 
2、复制馆藏书刊时,请爱护文献,以免损坏。
3、馆藏内部书刊资料,不予复制。
5、非书资料,如文件、单页地图等,不予复制。
6、港、澳、台及海外地区出版的中文报刊内容涉及政治言论方面的,限制复制。
7、1949年10月以前出版的书刊资料一般不予静电复印,经证明确有需要,可照相复制。
 
 
1.校外读者来我院查找或复印资料,须持本单位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件,不得携出馆外。
2.校内其它院系读者可凭北京大学校园卡在本馆内查找和复印北大中心馆未收藏书刊,不得携出馆外。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座三层  
电话:010-62751393     010-62751635
Email:pany@pku.edu.cn